不够甜_撒点盐

西河,填坑不如打滚,废话太多,字数太少

家乡,随想,大年初一

这里是家乡,简朴的村庄。
昨天菜街子是从早卖到完,今天热闹的地方就换成了集市。出门看耍龙,到处都是人潮。阳光很刺眼,大家的脸上是笑容。旧旧的狮子旧旧的龙,隆重而简陋,因为这只是个小县城,这只是个家。
和妹妹分别后走在回家路上,外婆、妈妈、还有我。绕开人多又炎热的地方,和平时一样宁静的模样。
六边形的石板上铺开红色碎纸屑,风把它们都吹开,吹入香柱上头的烟雾里,飞舞着。散落在地的炮仗红色包装,形状和石板一样。没有人,那一家的门口摆了花圈,在这个新年的头一天。
为何我会感到忧伤?这里是家乡。
有几年没有走过田间小路了吧,自那片田地被人承包。封上路口,搭起大棚,我的小路就再也看不见,路的尽头是粗树干劈开的小桥。嗯,我不害怕,但也再不会去走过。那年作文里年和同学写信,我说走在这里会有蝴蝶翩飞,绕在身旁。
那条小溪,家门口的小溪,幼时的我在它的旁边数过鸭子,为妹妹吃醋。它曾经是清澈的,流动的水中可以看到水草。它是家的预告,每次看到它就知道漫长的旅途即将结束。忘了它的岸边曾经是什么模样,因为有几家人建起了洋房。忘了是哪年回来,它变得不再美好,污浊的水是静止还是流淌,谁又知道鸭子们都去了哪里游戏。很臭,再也不想再多看一眼。可是,它仍然在家的门前。
长大了才发现家乡的星星很亮,大大的嵌在低低的夜空。看多了城市的小星星,初次发觉的时候差点流泪。从那以后我开始牵挂家乡的夜空,牵挂大颗大颗的星星,爷爷说,他们小时候见过银河。眼睛近视,看不见星星是最痛苦的,我想看得清楚一点,再清楚一点,奈何它们总是那么模糊。依旧是大颗大颗的,只告诉我,它们还存在于那个地方。猛然间抬头,天空不再那么低了……天堂正在远去吗?啊,我在想些什么……家乡的夜空会有烟火划过,瞬间灿烂。
还是喜欢那样窄窄的小路,光与影在这里协奏。会有干草,会有枯枝,但春天快到了,它们会恢复生机。我不知道为什么有这种情节,我爱村庄,也许并不是空气,而是古旧的房屋。土坯房,石瓦房,那是邻居,不是家。
不起眼的角落躺着一只蛾子,如同枯木一般,被阴影藏起,几厘米外是灿烂。
今天的家乡也是炎阳。

评论

热度(1)

©不够甜_撒点盐 | Powered by LOFTER